• slider image 238
:::

國小六年級 數學

六年級的四則運算課程是六年所有運算性質和運算規則的統整。本學習主題內容從整數四則運算切入,幫孩子複習所有學過的四則運算規則和次序,之後再連結至分小數四則運算的簡化計算及解題運用。
怎樣解題─數量關係規則問題探討
本學習主題透過雞兔同籠、平均問題、年齡問題、和差問題、間隔問題、方陣問題、規律性問題引導學生透過問題中的數量關係,列出恰當的算式解題,藉此進行數學思維與思考工具的理解和練習。
怎樣解題-追趕流速問題
本學習主題探討各式的追趕問題,運用停格法幫助學生思考問題情境,同時透過等量公理的引入幫助學生探討流速問題。
本學習主題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分析與歸納統計圖的素養,並將生活中與研究的重要數據,製作具創意與溝通力的統計圖呈現。
本學習主題旨在培養學生理解比的意義與運用邏輯。進一步培養學生具備探究完美比值、重要比值、縮圖、放大圖等概念,運用在生活的素養。
本學習主題旨在協助學生理解複合形體的體積和表面積的意義,培養學生透析複合形體的底面積,並解除學生在複合形體計算體積和表面積的迷思概念。進一步讓學生能將此能力具體運用解決生活中相關問題。
本主題學習內容透過基準量與比較量的情境連結比或比值的概念。教學重點是兩量(基準量及比較量)間的關係,透過比較量除以基準量=比值(比較量除以比值=基準量)的想法,進行包含求兩量之和、求兩量之差以及從兩量之和和兩量之差求基準量等練習題之教學。
本主題包含角柱、圓柱以及簡單複合形體之體積與表面積複習。利用簡單柱體,理解「柱體體積=底面積×高」的公式。
本主題主要在幫國小學生複習長度、面積、體積、重量、時間、容積等生活上常見單位,並為國中的學習做銜接教學,教學內容亦常與概數、估算等概念連結。
:::
:::